動物供應
  • 動物健康
  • 1.小鼠陸續死亡,是不是傳染病造成的? 要怎麼避免傳染病擴散?Open or Close
    Ans:
    1. 首先需要確定是否開始進行實驗,會不會是實驗造成。
    2. 請確認動物的飲水是否正常,如果動物喝不到水,會以籠為單位發生動物脫水、虛弱、死亡。
    3. 執行實驗動物健康檢測 (採血檢測抗體),確定是否有病原感染或是感染哪一種病原。提醒因免疫不全疾病模式小鼠,如CAnN.Cg-Foxn1nu/CrlNarl (NUDE) 等,小鼠無法產生健全之抗體,影響血清學檢查結果,如需檢測其健康狀況,則應執行衛兵鼠計畫。
    4. 為防止病原擴散,不應將存活鼠與其他鼠併籠。同時進行人員管制、徹底進行動物房的消毒。
    5. 每日最後才進行異常鼠籠之墊料 / 飼料 / 水瓶更換,並持續觀察動物健康。
  • 2.BALB/cByJNarl在飼養數月後,部份出現眼睛發炎症狀。而眼部正常之母鼠生下之小鼠,
    也有眼睛發炎的情形,請問眼部發炎的原因可能是什麼?Open or Close
    Ans:
    此一病變應屬眼瞼緣炎 (blepharitis),有時會導致結膜炎。依據文獻資料,眼瞼緣炎或眼瞼緣結膜炎 (blepharoconjunctivitis) 好發於BALB/cByJ、BALB/cJ、CBA/J、129/J及A/HeJ等品系,為一自發性病變,發生率有隨年紀增加而升高的趨勢,可能與遺傳有關 (因為DBA/2J較不易發生),也有可能是感染造成 (病灶可分離到 Pasteurella pneumotropica ,但由於沒有病變的眼瞼亦可分離到此菌,因此可能為機會感染造成),有人則認為原因不明。由於可能為機會感染,因此提升或改善飼育環境,或許可降低發生率。
    參考文獻:
    Smith, R. S. and J. P. Sundberg (1996). Ulcerative blepharitis in aging inbred mice.
    Pathobiology of the Aging Mouse. M. U., D. D.L., C. C.C.et al. Washington, D.C., ILSI press. 2: 130-138.
    JAX NOTES, Fall 1990; 443. Ulcerative Blepharitis and Periorbital Abscesses in BALB/cJ and BALB/cByJ Mice.
  • 3.BALB/cByJNarl小鼠尾巴有很多小紅點,是不是傳染病? 要怎麼處理?Open or Close
    Ans:
    1. 此為該成鼠併籠常見現象 (打架 / 咬傷造成),易在較高週齡 (6週齡以上) 併籠運送時發生,並非傳染病。
    2. 如要避免再次發生類似情形,建議訂購較低週齡小鼠、增加隔板或分箱運送 (衍生相關費用需由客戶自行負擔),可有效降低打鬥發生。
    3. 對於咬傷部位,建議以優碘擦拭傷口,一天 1-2 次,約一週應可獲得改善。
    4. 若同籠動物中有尾部完整無傷口者,則可能為導致其他動物受傷的個體,將其隔離後,其他受傷者狀況可獲得改善。
  • 4.C57BL/6JNarl (B6) 背部出現大區域脫毛是正常的嗎? 是不是傳染病?Open or Close
    Ans:
    此品系小鼠常見之自發性過度理毛發生掉毛或脫毛現象,嚴重時會導致小鼠潰瘍性皮膚炎,並非傳染病。如果出現過度理毛造成潰瘍性皮膚炎,建議以優碘擦拭傷口,一天 1-2 次,約一週應可獲得改善。若同籠動物中有毛髮完整者,則可能為造成其他動物脫毛的優勢個體,將其隔離後,其他脫毛者狀況可獲得改善。
    參考文獻:
    JAX NOTES, October 1987; 431. Alopecia (loss of hair) in C57BL/6J and Related Strains.
    A retrospective study of idiopathic ulcerative dermatitis in mice with a C57BL/6 background. J Am Assoc Lab Anim Sci. 45(6):8-12, 2006.
  • 5.飼育小鼠常常出現體表傷口,需要處理嗎? 該如何避免呢?Open or Close
    Ans:
    外傷傷口 (Fight wounds) 常發生於 BALB/c, SJL, FVB 及 B6 小鼠,尤其容易出現在臀部及生殖道周圍,這些打鬥所造成的後遺症將造成動物急性或慢性疼痛。此外,若傷口持續性地發展將導致大範圍皮膚潰瘍、斷尾、關節炎、尾巴壞疽等慢性廣泛性炎症反應。避免大於 5 週齡雄鼠併籠、執行臨床觀察早期發現受傷的小鼠,並隔離攻擊性強的小鼠。輕度的傷口可擦拭優碘或抗生素軟膏,若已呈現嚴重的傷口 (大範圍、感染、無法癒合之傷口),應將動物進行人道犧牲。
  • 6.CAnN.Cg-Foxn1nu/CrlNarl (NUDE) 皮膚有很多小紅點,是不是傳染病? 要怎麼處理?Open or Close
    Ans:
    1.此為該品系小鼠併籠常見現象 (打架/咬傷造成),易在較高週齡 (8週齡以上) 併籠用送時發生,並非傳染病。
    2.如要避免再次發生類似情形,建議訂購較低週齡小鼠、自行提領動物或自費分箱運送,可有效降低打鬥發生。
    3.對於咬傷部位,建議以優點擦拭傷口,一天 1-2 次,約一週應可獲得改善。
    4.若同籠動物中有皮膚完整無傷口者,則可能為導致其他動物受傷的個體,將其隔離後,其他受傷者狀況可獲得改善。
  • 7.CAnN.Cg-Foxn1nu/CrlNarl (NUDE) 皮膚出現小細毛,是正常的嗎? 會不會影響實驗?Open or Close
    Ans:
    1.NUDE 小鼠為毛髮角質化功能異常,但仍然有未完整角質化之毛髮生長,身體部分區域之皮膚仍會有小細毛出現的情形,是正常的現象,並不影響實驗。
    2.部分 NUDE 小鼠會於 5 週齡會開始在背部長出稀疏短毛,約 8-9 週齡便會消失,但也有文獻指出這些細毛一直會到 4 月齡仍可存在。
    參考文獻:
    The nude mouse skin phenotype: the role of Foxn1 in hair follicle development and cycling. Exp Mol Pathol. 71(2):171-8, 2001.
  • 8.為何CAnN.Cg-Foxn1nu/CrlNarl (NUDE) 的皮膚在飼養一段時間後會出現皮屑?Open or Close
    Ans:
    1. NUDE 小鼠出現明顯皮屑,有可能是棒狀桿菌或其他微生物感染造成之表皮角質增生,建議應加強環境消毒及衛生管理,並請獸醫師協助診斷。
    2. 動物如在不影響實驗的前提下可進行治療,建議可以利用優碘液、含沙威隆有效成分的清潔液對病變皮膚進行局部塗抹,每日 1-2 次,約持續 7-10 天可有效改善皮膚病變,但已增生之角質需較長時間回復 (但不可用含氯或含醛的成分塗抹於皮膚)。
    3. 其他會造成皮屑的原因,包括其他細菌感染、黴菌感染或是維他命缺乏等。
    參考文獻:
    Outbreaks of hyperkeratotic dermatitis of athymic nude mice in northern Italy. Lab Anim. 31(3):206-11, 1997.
    Diffuse scaling dermatitis in an athymic nude mouse. Vet Pathol. 50(4):722-6, 2013
  • 9.DBA/2JNarl解剖時發現心臟有大片的白色區域,是不是纖維素性心包炎?有沒有傳染性?Open or Close
    Ans:
    此為DBA/2品系小鼠常見的背景病變,心臟發生心肌礦物質化,不是傳染病。除此之外,C3H/HeNCrNarl及BALB/cByJNarl小鼠也屬於好發品系。
    參考文獻:
    Dystrophic cardiac calcinosis in mice. Am J Pathol. 90(1): 173–186, 1978
    Spontaneous cardiac calcinosis in BALB/cByJ mice. Comp Med. 63(1): 29–37, 2013
  • 10.購買的大鼠發現其眼睛周圍有血漬,過去也曾在鼻子發現類似血漬的情形,這樣正常嗎?Open or Close
    Ans:
    此現象為色淚症,眼睛周圍紅色物質為porphyrin,分泌自眼睛周圍的哈氏腺 (Harderian gland),在大鼠發生緊迫 (如換環境、換飼料或身體不適) 時均可能導致此現象。
  • 11.BN/SsNNarl (Brown Norway) 解剖時發現腎臟有水腎的情形,這樣正常嗎?Open or Close
    Ans:
    此為 Brown Norway 大鼠常見的背景病變,較好發於公鼠。
    參考文獻:
    Localization of genetic loci controlling hydronephrosis in the Brown Norway rat and its association with hematuria. Physiol Genomics. 34(2):215-24, 2008


  • 動物出貨
  • 1.同週齡體重、體型大小不一Open or Close
    Ans:
    本中心小鼠係依週齡販售。小鼠在離乳前母鼠照顧程度不同,體重有個體差異為正常現象。若實驗祈望特定體重範圍,請於訂購時備註欄位註明所需重量範圍,我們會盡量滿足您的需求,但恕無法保證提供,敬請見諒。
  • 2.動物開箱後發現隻數短少Open or Close
    Ans:
    客戶於接收當天開箱時若發現動物隻數短少,請於動物送達 24 小時內拍照記錄,並將照片及出貨單上傳至本中心客戶意見系統反應,我們會儘速為您處理。
  • 3.動物開箱後發現受傷Open or Close
    Ans:
    本中心出貨時,同運輸箱內的動物來源可能為不同飼育籠,故偶有打架及咬尾情形發生實為難免。若動物受傷嚴重,請於動物送達 24 小時內拍照記錄,並將照片及出貨單上傳至本中心客戶意見系統反應,我們會儘速為您處理。
  • 4.動物開箱後發現死亡Open or Close
    Ans:
    動物可能因長途運輸,造成脫水或緊迫的現象而死亡,尤其以小週齡動物發生頻率較高。建議動物接收後立即移至陰涼處,避免置於高溫悶熱及日光直射處,開箱後應立即給予足量飲水及飼料。若客戶於接收當天開箱時仍發現動物死亡,請於動物送達 24 小時內拍照記錄,並將照片及出貨單上傳至本中心客戶意見系統反應,我們會儘速為您處理。
  • 5.動物送達大概是幾點Open or Close
    Ans:
    動物於當天中午 12 點前送達,確切時間需視當日運送動物數量及路況,請客戶於中午 12 點前多加留意。若超過 12 點仍未收到動物,煩請來電詢問客服人員,我們會儘速為您詢問。
本網站使用 Cookies 確保使用者獲取最佳的瀏覽經驗,您可以點選 《隱私保護及網站安全政策》 以詳細了解其內容。如果您繼續瀏覽本網站,表示您接受本網站的 Cookies 技術支援。